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The Second Interview Completed

這是F學校約好的第二次面試,上次打來的是我想跟的那位教授,這次打來的是Admissions Committee的人。

十點教授準時打來,然後叫我等一會,然後接上另外兩位教授,共三個人。

這次的問題比上次多了很多,我幾乎招架不住,主談的是一位印度教授,有點口音,但不是很重,他問了許多問題,其中幾個我稍微"I am sorry"了一下,兩回後他就問其他兩位教授願不願意接替他來主談(不曉得會不會被減分)。下面是我記得的問題。

- Why this school?

- What's your research interest?

- What motivates you to pursue this line of research?
motivation問了兩次,第一次是開頭時問的,我說我的過去經驗使我想要去念這一方面的東西blah blah講了一堆,過了幾題後,另一個教授又說想要多了解我的motivation,我當場傻了,不是該講的都講了嗎?怎麼又問,愣了半天,只好硬著頭皮說: As I just mentioned, my past work experiences motivate me to ....; besides, I am chasing a life style,因為工作這些年下來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學術生活呀,我可以做自己想要的研究,並找尋一些問題的答案,我喜歡這樣的lifestyle...

- What's your decision factors if you get admitted to more than 2 schools
我又blah blah 的講了一堆,說你們的學校在大城市,比較溫暖,很好呀,又說faculty interest如何如何,大概一個教授聽不下去了,就叫我舉三個decision factor,我說location, financial aid, 跟faculty research interests

- Whom do you want to work with at this school?

- Does your quatitative ability more strong than English writing ability?

- Career goal

- Any preference school that you wanna work at after you earn a PhD?

- Reference letters
他先問我認不認識我以前學校商學院的某幾位教授,我說我聽過名字,但不認識,他又問我的reference letter誰寫的,我說了名字,他似乎不認識,就問是在哪個院的,我說是computer science,他說看我能不能再找些美國教授的推荐信給他們寄過去...

- Any papers you have read
我說我看了關於XXX, OOO, VVV 方面的papers, 很有趣啦,他還不死心,繼續追問,要我多講一些,好讓他們了解我是如何準備攻讀這個專業的,我只好瞎扯,說我除了看了你們學校那位教授的文章外,還看了C學校教授的文章,對XXX方面很有興趣,又看了R學校教授的文章,對OOO方面很有興趣(本來不想講的,因為C校和R校的這個專業都比F校好),說我申請的學校都是我想要的學校,也是因為先看了這些學校教授的文章後,覺得有興趣,才申請的。他終於就沒在追問下去了

- How did you find the school?
我說美國提供這樣專業的學校很少,我上各大學的網站一所一所找,找了至少兩百多所吧,好不容易找到他們學校,就發 email 給 chair, 那chair寄了papers給我,我看了看,覺得挺有趣的,就決定申請他們學校了。

- Research experience

- Any research topics are you interested?

- Did you find any interesting questions you want to study?
我舉了幾個例給他,他又不肯放棄了,追問我這些問題當中,我認為哪個問題最重要,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我又傻了,只好說,我目前沒有解決方案,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去念PhD的原因。他說"ok",接著問別的...

- What kind of Math background do I have?
我說我有修過Calculus, Metrices & Vectors, and Applied Mathmatics, including diferential equations nad probability

- Did you take any courses related to statistics?
沒有,回答的很心虛

- Did you take any MBA courses related to strategy?
沒有,心開始在滴血

- Your second Mater's degree is more about management or technology?

- Any programming languages skills? Like Excel(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Excel可以當作programming language? 還是Access? 但 Access是database,應該也不算吧) and Visual Basic?
我說我會C++和Java,掛電話才想到可以多講一些,說像是Visual Basic不是問題等等

整個 interview 沒聽到什麼 positive 的話,每次回答完,教授就說ok, 然後下一題,讓我愈講愈沒信心。整個interview時間大約30分鐘。令我比較訝異的是最後一位教授說他有一個comment給我,說他們沒有我大學和研究所的成績單,要我趕快準備,並且先把複本傳真給他們,我又傻了,搞了半天,原來剛剛interview的過程以及之前的聯繫我的教授都沒看過我的成績單!我不曉得該哭還是該笑,於是說我記得我將成績單放在同一個包裹中寄給他們了,要是他們沒收到的話,我再寄一份給他們。

面試完後真是百感交集,教授們追根究底的精神真是令我佩服,使我幾乎答不上來,過程中也感覺不到他們對我的回答滿不滿意,總之是盡力了,過完年還有三個interview呢,真是折騰。如果今年沒有申請到,都不知道自己明年是否還有勇氣與精力申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