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Pros and Cons?

念PhD有什么好?都到了这个大多数开始发福的年纪,还打算去读PhD?有些家人朋友都认为我疯了,本来我也是这么认为,一度想要放弃,尤其是当GMAT考不好的时候。不过,一想到小平同志70来岁才出头,李摩西也是40多岁才去Cornell读博,这才重新燃起了希望。

出来年纪都一把了,还能干嘛呢?况且,也不见得四年就能毕业,即使毕业了,也未必能找得到教职。不过,若是这样想,就什么事也都不必做了。毕竟,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下来,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是我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有passion是很重要的,至少我还知道自己的passion是什么。回想刚出社会时,原本有个领股票领到饱的工作机会,但却为了自己的兴趣进了某大计算机公司,后来又为了自己的兴趣离开前途似锦的职位,花了$$$$去美国念硕士,谁知念完碰到Internet bubble,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只好回国创业。这一创就创了五年,钱是没赚到几个,但却跑了不少国家,见了不少人。若是待在那家领股票领到饱的公司,现在应该快退休了吧?后悔吗?好像不会?

对我来说,人生好像不是只有赚钱而已。财聚人散、财散人聚。钱只要够用就好,如果能够做我喜欢的研究、在我感到舒适的环境、有充分的自由、可以去全世界各地参加seminar,同时交交异国的朋友,或许在不同的城市各待上几年,作作visitng/guest scholar,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也许我可以出一本书,像Good to Great一样畅销,让我的爸爸妈妈感到骄傲,人生如此,也就够了吧。

2 comments:

dreamer said...

I caught a show yesterday on DVD, and one of its line says:

"Never let the fear of striking out stops you from playing the (baseball) game."

Don't let the fear of what you will do after getting your PhD stops you from getting one.

D.K. said...

Thanks for the encouragement. I am also a basball fan. Is the movie "For Love of The Game" by Kevin Costner or "The Rookie" by Dennis Quaid?